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如何拍攝北極光~北極光, 星流跡, 隔時, timelapse拍攝技巧

難得見到北極光, 最完美當然是能把它拍攝下來。以下是一些拍攝北極光,星流跡,星軌,隔時(縮時)timelapse拍攝技巧:
器材
  1. 穩定的三腳架
  2. 能手動對焦和調至對焦無限遠的鏡頭
  3. 理想是使用單反相機, 因為在連續拍攝的情況下會少點產生因熱力引起的雜訊。如沒有也行
  4. 鏡頭越廣角越好, 我使用14mm全片幅相機
  5. +/-快門線
  6. 大量電池, 因低溫電池壽命會低點。
  7. 電筒 (用紅玻璃紙遮蓋,因白光會令瞳孔放大,不利夜觀星空
  8. 足夠禦寒衣物
設定
  1. M mode
  2. 手動對焦,設定在無限遠 (如何對焦無限遠: 找一個遠距離的發光點, 鏡頭對著它,用liveview放大,微調對焦無限遠扭至光源成為一清晰點)
  3. 鏡頭開至最大光圈再收細一級,最大光圈下,影出來的星往往非圓點。
  4. 快門視乎現場極光亮度, 光的話8秒已可, 暗要15-25秒。要自己現場試。快快門極光動態明顯,適合快速移動,極光慢的加長曝光時間極光會模糊化一點,如極光不明顯要加長曝光時間
  5. ISO應單反本身的能力和現場光亮度而定, 光的話800-2000已可,暗就調高,至3200應該都可
  6. White Balance 白平衡用光管光鎢絲燈 (冷色調)
  7. 關閉雜訊消去功能 (因去雜訊要時間。由其曝光時間長去訊時間就會長,減少拍攝時間,如拍timelapse video更不可開雜訊消去功能)
  8. D-Lighting, 防手震, Long exposure NR, HDR
  9. 用RAW拍攝課提高後期制作寬容度
拍攝北極光設定例子: 光圈F3.2, 快門15seconds, ISO1600
如制作星流跡, 北極光縮時影片timelapse video
用隔時快門線(Nikon D600,700,750有內置), 大約每隔3秒拍一張照, 視乎快門而定, 長快門需隔遠一點因相機每拍完一張相要時間處理, 快門時間越長,需時越長。
設定例子: f3.5, ISO800-3200, 15 sec exposure, Interval 3秒, 30分鐘拍100 張相
Video 如 frame rate 30 (1秒播30張相), frame rate 越大, video 越快。100幅相video長3.33秒
星流跡: 用軟件startrail把照片疊成一張
縮時影片: 用軟件startrail制作縮時影片
我在Abisko拍的北極光縮時影片timelapse video (加旅程其它亮點):
冷天氣注意相機面結冰!
我沒有遇到這情況, 資料說如太冷相機長時間在室外進室內時相機鏡頭遇水蒸氣會在相機的鏡頭冰冷的表面上凝固。
避免辦法:  準備一個能密封的膠袋, 進屋前直接把相機放進袋,讓鏡頭機身慢慢升溫, 把水蒸氣隔絕在袋外面。
如何對焦無限遠(D600示範)
手動對焦
 設定在無限遠
 如何對焦無限遠: 找一個遠距離的發光點, 鏡頭對著它,用liveview放大
 liveview放大
 微調對焦無限遠扭至光源成為一清晰點
如何使用內置隔時攝影功能?(D600示範)

 



北歐極光冰雪自由行行程概覽 Itinerary 

往那裏看北極光好, 極光小資料
如何拍攝北極光~北極光, 星流跡, 隔時, timelapse拍攝技巧

北歐極光冰雪自由行費用支出總覽
北歐極光冰雪自由行酒店住宿 Hotel
北歐自由行交通活動住宿實用資訊, 有用網站

我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eaLandSkyWorldTravel

1 則留言 :

  1. Very detail info. Thank you so much to share your technique.

    回覆刪除